大家有養寵物的經驗嗎?艾利在小學三年級時看到朋友養了一隻白文鳥後,也跟著開啟了短暫的養鳥旅程,不過當然媽媽還是主要照顧鳥的人,直到八年後才暫時停下這個旅程,中間則養過文鳥、虎皮、玄鳳、和尚。

原本以為我這一生都不會再養鳥,結果在我公公的朋友給我們家一隻鸚鵡(樂樂)後,我又開始繼續了養鳥的旅程。


自從得知樂樂要來我家後,我的腦中就不斷想像生活中跟鳥一起玩的日子,後來整整等了一個月,我公公終於把樂樂帶回家裡。
樂樂對於這個陌生的地方感到非常緊張,好一陣子都縮著身體、掛在籠子上、睜著大大的眼睛到處看。

在樂樂打量新環境時,我發現樂樂的前飼主有給我們一袋東西,裡面有飼料、 外出繩、一些夾水果的夾子、性別卡及留給我們的紙條,內容寫著樂樂的喜好、要如何照顧他等等,看到這些東西,我深深感受到前飼主的貼心,感謝他為樂樂做的這些交代,讓我們能接手的更順利。

再看看籠內的擺設,有玩具、玩具梯子、磨指棒、還夾了一大塊芭樂,樂樂真是過的很幸福。

話說回來,現在眼前有一隻剛踏入你家的鸚鵡,我們該怎麼做呢?
不管是成鳥或幼鳥,到一個新環境,都要給他一個安靜的空間,在一個新地方,鳥都需要觀察周邊的人事物是否對他有攻擊性或判斷安不安全。
當你幫他初步布置好環境,就不要去吵他,你可以讓他看著你做事,習慣你的聲音、動作,不要急著逗弄他,這會讓他產生壓迫感。

至於給他多久的時間適應,要看鳥的個性,樂樂大概兩個小時後,看起來就比較放鬆了,放鬆的意思是

1.他可能毛比較蓬鬆(放鬆的蓬鬆,不是太冷才澎起來)。
2.自在的在籠子裡活動。
3.開始吃飯喝水。

艾利是一個滿急著跟鳥打好關係的人,所以會比較高密度的與他們相處或是互動,在看到樂樂鬆下來後,我就開始坐在他前面看著他,希望能讓他快點熟悉我,通常我一坐就是40分鐘~1小時,一天可能2~3次,在他前面我也完全不做別的事,就是看著他,我覺得這招挺有用的,在家裡他最先習慣的就是我。

在樂樂來家裡三天後,我開始試著讓他習慣我的手。

1.一開始先緩慢的把手伸進籠子,正常這時鳥會對你有很大的敵意,因為你侵略到他的地方,如果他會咬你,就先把手伸出籠子,往第二步走。

 

2.手掌心放一些飼料,慢慢把手伸進籠子,要讓他看到且想要去吃,等他願意吃你手中的飼料而沒有咬你,就成功一大半了。

 

3.這步驟不一定需要,真的很有耐心的人做就好:手上拿著飼料盒讓鳥站在上面吃,這個花費時間比上一步多很多很多,我會等樂樂吃到不吃才停止,大概需要四十分鐘…..

 

206468.jpg        206469.jpg

 

多花時間陪伴你的鳥寶很有用,不一定要像我一樣這麼專心待在他前面,你可以做你自己的事情,讓他習慣你。當然在陪伴的過程請不要用手去逗他咬你或出現會讓他感到緊張的動作。

在這裡也要強調,每隻鳥的個性都不一樣,你必須給他們時間去適應你或你的家人及環境。

另外說個我心裡的感覺,別的寵物我沒有養過所以不清楚,但我都會把鸚鵡視為一個小孩(0~6歲都有可能,要看鳥的品種及他們本身智商),養久了其實就能稍微觀察出你的鳥寶跟某個年齡的小孩滿像的,把鸚鵡跟小孩連在一起會感覺更貼近自己,也比較能同理他們為什麼大叫、咬人等等的,也許真的有他們的理由(餓了、想睡、想你陪等等),雖然很多時候也是沒道理的。

本篇就先到此結束拉~
祝各位鳥奴&鳥寶都能好好相處,每天相親相愛哦。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在下方拍手區點5次,我可以獲得一點回饋來持續經營網站。
回饋是由likecoin基金會提供,您只要註冊或登入帳號後點5次拍手,就可以免費給我一點鼓勵。^_^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艾利Allie 的頭像
    艾利Allie

    艾利不要跑

    艾利A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